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思政教育(栏目)

我校万余名大学生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章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7-07 浏览量:437

 

    7月7日上午,学校举行“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201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副校长张生勇和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干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代表、辅导员、社会实践队员参加出征仪式。

 

 

    张生勇宣布我校201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出征,并为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授旗。

 

 

    张生勇在讲话中指出,社会实践是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工作载体。希望相关单位充分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推进社会实践活动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提升活动实效性;希望各位指导教师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全过程指导和管理,高度重视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指导学生完成具有一定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践任务;希望广大同学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在实践中把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和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转化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实践锻炼作为运用知识、成长成才的大课堂,作为丰富阅历、积累经验的加油站,作为施展才华、展示风采的大舞台,扎扎实实深入基层,服务社会,通过实践磨炼自己、检验自己、塑造自己,提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团委负责人介绍了我校2017年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2017年,学校共组建集中社会实践团队112支,其中获批团中央专项9支,省级团队6支。根据项目需求,通过招募组队37支,各学院根据实际和专业特色组队60支,参与集中社会实践学生1300余人,另有1万余名同学将回到家乡就近就便进行分散实践调研活动。

 

 

    社会实践志愿者代表、传媒学院李玥在发言中号召广大实践队员在实践中履行好青年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个人责任,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时代新青年。

 

 

    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尚季芳教授代表各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发言。他说,社会实践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是中国共产党奉行的重要工作宗旨,是校训精神的重要体现。他希望同学们研读材料,了解历史,明确对象;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心体会,认真思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着问题去,有的放矢,带着成果回来。

 

 

    2017年,我校社会实践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通过实施重点团队和专项计划,推动社会实践“课题化”建设,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实践内容包括理论政策宣讲、学术课题调研、文化艺术交流、创新创业见习、义务支教帮扶、精准扶贫专项等方面,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农村基础教育发展调研、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杰出校友回访、就业创业市场开拓、“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爱尚微公益“温暖水杯”实践项目、敦煌文博会“志愿服务”等展开;实践地点覆盖学校各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及全省各相关地区的社区农村、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