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院风采

“与信仰对话—名家进校园”大学新生心理健康公益巡讲走进我校

文章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12-03 浏览量:556
        选择与担当,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我认为,不敢选择也不敢担当的人是懦夫;不敢选择却敢担当的人是庸人;敢于选择却不敢担当的人是没责任心的人;只有敢于选择也敢于担当的人才是智者,才是心智成熟的人。
        航母选择在浩瀚的大海航行,我选择在美丽的校园里继续锤炼!选择,是人生旅途中必不可少的驿站,只有用心去深刻地体会,才不会在茫茫人海中迷失自我;选择,是时光隧道中的一个中转站,只有用心透彻地体会,才不会在大千世界中丢失方向;选择,是编织梦想的璎珞,只有用心去不断地探索,才不会在瑰丽绚美的梦想中跌入山谷。2012年的金秋,我选择了辅导员这个梦想中的人生舞台,我向往、执着、努力、尽职的同时,自己也十分清楚:选择了辅导员这个光荣而又神圣的岗位,就是选择了担当!
        选择担当,就是选择一种责任。
        选择担当,就是一种勇气,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作为辅导员,我时常告诫学生,人可以不伟大,可以清贫,但不能没有担当,更不能没有责任。扛着它,就是扛起自己生命的信念,只有那些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使命,获得更多的尊重和尊严。在辅导员岗位上,我选择担当,我的工作事无巨细,既有责任去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信念,又有义务去帮助学生处理日常学习和生活。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必须勇挑重担,勇于解决困难,勇于承担风险。
        选择担当,就是选择一种自信人生。
        选择担当,需要充足的底气。底气来自能力、来自自信。也许流逝的光阴会改变我们的容颜,但自信会让我们担当的本色愈发靓丽。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自信。作为辅导员,既然选择了在学生前站立,我们就选择了一种永恒的姿态、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默默无闻、光明磊落的情怀。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自信和准确的自我定位,就注定在通往成功与幸福的道路上,占得先机。
        选择担当,就是选择一种智慧。
        树立人生的目标是智慧人生的前提。人生没有目标,就像海上迷失方向的帆,不管来自哪个方向的风,都可能是逆风。作为辅导员,担当意味着责任,担当意味着学高为师,担当意味着奉献,担当意味着选择智慧人生。
        担当,就是“接受并且负起责任”。在现实生活中,担当与人们关于责任、良心、价值、奉献、牺牲、勇气和才干等方面的思考联系在一起,从而被赋予丰富的内涵。它既代表着“在其位、谋其政”的履职尽责,也体现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海阔胸怀。人生需要担当,有担当的人才能尽显大气与豪迈。
        积极行动是智慧人生的基础。目标有时候很简单,却需要足够的信心和毅力去追求;成功有时候很遥远,却与失败咫尺之间。积极面对现实,保存自身优势,用行动去应对,去探求、去追寻,在行动中积蓄喷发的力量,将会是最好的选择与担当。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