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院风采

【辅导员风采】教育学院康金旭:在成长中成长

文章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量:563
      “喂,您好,罗老师吗?我是咱们院学生,麻烦问一下7号教学楼是哪个?”我压着脾气告诉她7号楼的位置。通话结束时我看了一眼表:早上6点40分。“喂,罗老师,您好。我是某某同学,我想问一下咱们这个地方去东部市场要怎么走?”那是周六早上8点多,想一觉懒懒地睡到日照三竿的美好愿望幻灭,强压着心中的愤怒,我将问题交给了12580;“同学们,这次的实习动员大会到此结束,你们还有什么疑问吗?”“老师,我有,我想问一下张掖路小学在哪?”我哭笑不得地告诉她,肯定在张掖路,居然,她问我张掖路在哪,我瞬间石化。
        其实,这样的对话很多很多,我一度以为我的辅导员生涯就要这般忙碌而无实际意义地被消磨掉。
        但是,一件事的发生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在一次足球比赛中,东干班留学生与其他学院的队员发生了争执。原因很简单,就是他们在比分领先时会高兴得欢呼雀跃,可对方得分时他们也这般高兴。对方球员误以为这是挑衅,便上前理论。最终我将事情化解,比赛照常。这件事让我心生疑虑,如果我不在?如果我没有控制住局面,事件的结果又会是什么?这时我才意识到,虽然东干班留学生的长相并无特别,他们还会用兰州话、陕西话“喧关”,但是我们之间确实有着太大的不同,别人对他们的评价也褒贬不一。
        我开始积极主动地去接触东干生。他们顽皮、散漫、不受约束,而且由于表达方式的不同、语言文化的差异等等因素,我常常感受到很大的压力。但是,随着日月星辰的交替,我对他们的认识也是日异月殊。原来,他们是那么得自然可爱、简单纯真,就像一张素白的纸、就像蓝天上的白云。对他们而言,真诚地赞美一个人很简单。我经常听到他们说“你好厉害”、“你好漂亮”、“他很优秀”、“他很努力”……对他们而言,亲切地问候一个人很简单。只要和他们说过一句话、打过一次招呼,当他们再次见到你,哪怕我们的距离相隔很远,他们都会高兴地冲你招手,对你微笑。那种微笑就像春日的阳光,温暖、柔和。回想起球场上的事情,我才明白原来他们的高兴不是挑衅,也没有恶意,那是他们发自内心地在为对方的精彩表现欢呼喝彩。
        于是我终于深切体会并理解,了解、包容、接纳文化差异更多地体现在生活的点滴而不仅仅是书本中,而这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改变应该从我开始,从我身边的本科生开始。
        自那开始,我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会向本科生们讲述留学生国度的那些事,我会用俄语(bushika)给他们打气,而且还精心准备、特意开展了许多东干留学生一对一的交流学习活动。慢慢地,我发现他们与东干生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好,一起学习,一起吃饭,甚至还一起说相声,我感觉心里的幸福就要溢出来了。
        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人生最苦的事莫苦于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我常常会想:我究竟能带给我的学生们什么?我希望自己能够为人师表,授业解惑,却更渴望能在授业之余达到育人之境。因为知识只记得一时,而育人,却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现在,褪去内心迷雾,答案已经在我心中:我要做孩子们的领路人,我要带领他们学会理解、学会包容、学会融合,而这些是书本上无法学到的。小人物也有大作用,一块钱的打火机也能点燃一万块钱的香烟,几万块的菜肴还是离不开两块钱的盐。
        其实我清楚地知道,在多数人的心目中,教授、副教授才是大学的“主力军”,辅导员只不过是小小“边缘人”。但我就是喜欢当这 “边缘人”,就是喜欢听学生叫我一声“姐姐”,就是喜欢学生们的真性情,就是打心眼里喜欢用“边缘人”的身份去做他们青春的领路人。
        为青春导航的育人之路没有终点,平凡的岗位上也能演绎不平凡的人生!今后,我愿用尽青春,剔除浮华言语,用师爱铸就孩子们的青春;愿用责任催生力量,用爱孕育力量;愿化作绵绵春雨,润物无声,当好青春路上的领路人!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