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院风采

文学院举办第三届优秀大学生访谈

文章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12-15 浏览量:852
       有人说,一个好老师的眼神应该是慈爱、友善、温情的,它透着智慧、透着真情,他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也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作为一名高校的辅导员,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等心理品质是我必须履行的职责。而这几年与学生的相处让我明白,如果能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则可以让同学们更愿意“亲其师”、“信其道”。
       有学者认为,情绪、情感是人类精神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经验中最亲近的体验,处于青年期的大学生们正走向成熟的关键期。在帮助学生承受挫折、克服困难、接受考验的过程中,我发现其内心脆弱、缺乏挫折忍耐力,这就很容易造成心理冲突。往日的经验告诉我,当我们都希望受到尊重、看到宽容、得到理解的时候,学生更是这样。所以,“教育”这门“仁而爱人”的事业也教育着我从“心”出发。
       我们做辅导员,面对的是一个个兴趣爱好、脾气秉性、家庭情况不一样的学生,而且师大在地理位置方面的特殊性,也为我们带来了可爱的多民族学生。他们在学习、生活、交友、择业等方面经常会遇到难以承受的挫折,也可能会怀揣着梦想却不知起点,或者憧憬着未来但觉迷茫,可我相信同学们在一次次忍耐与破茧而出的过程中会锻造出超强的毅力与过人的智慧。同时,我也相信每位青年学生都有颗充盈着勇敢和热情的心,像生长在暗地里的一颗蒲公英种子,因为有了浇灌与培育,破土而出、拔节生长,终有一日开出花来。所以,在种种复杂条件下,我既想付出自己最大的力量保证他们健康成长,又期待他们在每次受到挫伤后学会强大、独立。当我的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我愿意第一时间伸出双手帮助他们,陪伴他们勇敢面对人生的不如意,找到真实的自我。
       虽然青春期的学生可以有很多借口用来逃避责任、处罚、训诫,但现在新的人生旅程已经开启,它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更是严苛且无法商讨的。即将走出象牙塔,挑战与困境未知,辛酸与痛楚未知,所以我希望能以辅导员的身份,更以一个青春领路人的身份,陪伴他们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勇于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为错误买单,为有过的懒惰、无知、软弱买单。
       青春是一扇门,打开一片万象缤纷。作为青春主要载体的大学校园,在为学生们开启新世界的同时,也要求他们在这里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幻想走向理想。习总书记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规划人生、创造历史。那我们就要学会不沉溺幻想,不冒险激进;学会在集中处理过很多困惑后形成自己的原则;学会让心在阴霾下舞蹈,在痛苦中微笑。我们相信:可爱、可信、可贵的当代大学生更是有所为的。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那么如何做好这每段青春时光里的领路人、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便需要身为辅导员的我们深思。
       古人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我想,辅导员这份工作虽平凡、琐碎,但这也正是它对一个教师是否具有坚定心志的考量。在青年人昂扬向前的道路上,他们需要关心、爱护、鼓励、鞭策,需要我们为其人生的出彩增添助力。所以,为履行青春领路人的职责,我将以历久弥新的情感陪伴着同学们学会与人为善、崇德修身,坚守和践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将课堂所学内化于心,心无旁骛专攻博览;慎思明辨、正确抉择,在面对未来学业、情感、就业等多方面难题时,能秉持清醒认识,找到真实的自我……
       最后我想说的是,拥有“青春”的学生虽然气力单薄,没有长出飞天的翅膀,但可以借着校园的风力飞向远方。愿我能陪伴这些正值年少的同学们,带着百年师大激扬青春的活力和创造力,期待他们振翅飞翔!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