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院风采

前行在逐梦的路上——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范昊

文章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12-26 浏览量:561
          “老师,我明白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老师,我今天勇敢发言了,您替我高兴吗?”
        “老师,对不起,我不该那么对待同学,我以后不会了。”
        ……
        工作一年多,每天都是在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中度过,我看到了每个学生从青涩到成熟、从浮躁到稳重的蜕变。他们的内心,在岁月的洗礼中不断成长。对我而言,自己的成长又在哪里呢?
        今天,一个大二的孩子突然给我发来消息,说她想退出学生会,希望我同意。我并没有很快地做出决定,只是问她为什么要放弃。她说,她能力不足,总是不能做到让大家都满意。我问她:“当初竞选学生干部的时候你是很积极的,还记得竞选演讲时你说的最后几句话吗?”她回复:“我记得,我说我想和大家一起提高能力、锻炼自己,更好地服务同学们。可是,我……”我说:“你说你要提高能力,锻炼自己,那今天为什么又要以能力不足而放弃?成长路上,也许一点小小的挫折会让你备受打击,但是经受打击就是锻炼,承受挫折就是能力!再说,我们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满意,做好自己,做好工作就好,你说是不是?”过了一会儿,她发来信息说:“老师,我决定继续工作,不放弃了。梦,是要自己去书写的。”我不由地会心一笑,为她,也是为我。还记得上学期,分管体育部的学生会干部在运动会前提出辞职,我很生气,认为他是在跟我作对,也很不留情地批评了他。后来,我才了解到,是因为他父母担忧他学习时间不充裕,曾多次劝他不要再担任学生干部,他也努力跟父母沟通过,却因母亲的坚持,还是放弃了。在没有弄清原因的情况下,我一味地批评他工作不负责,伤害了他,对此我很是愧疚。知道事情原委之后,我给他发了短信,他却说没关系,确实是他做得不好。而今,面对同样的事情,我解决起来可以称得上是得心应手。融入、耐心、真诚,就是我的成长。
       “老师,我已经读完《她的城》了,您呢?”“老师,《大象的眼泪》挺好看的,您看看吧!”“老师,我看您才读到40多页,我比您快,嘿嘿。”说这些话的,是大一的一名新生。工作之后,看书的时间确实少了很多。刚开始我并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直到这届大一新生入校。一天,一个女孩儿跑来找我,兴高采烈地说:“老师,我听说您本科是学汉语言文学的,太好了,我也一直很喜欢文学,我觉得文学的世界真的好美妙,那些文字、那些诗句,都让我很有感触。老师给我推荐几本书吧!”我顿时愕然,因为这时大脑一片空白,我想不起来可以推荐什么书,都快一年了没看过什么文学作品。面对这样一个喜爱文学、又崇拜着我学业背景的孩子,我难道要推荐她肯定已经看过很多遍的名著吗?我只能跟她坦白,我已经很久没看过书了。这个孩子却说:“老师,您这么有文学气质,把文学丢了多可惜。要不这样,我和您比赛看书,看谁看得快,看得仔细,这样,您也能督促我读书。”我答应了。这两个月,这个小女孩看完了十本书,我只看了两本。虽然很落后,但已经是进步了。
        为了提高本科生的师范能力,学院经常开展教学设计比赛和讲课比赛。因为我汉语言文学的学科背景,课程与教学论的硕士学历,今年也担任了比赛的评委,刚好点评了一个《荷塘月色》的教学设计。之后,就有一名同学给我发来短信,说他觉得我点评得很好很具体,从教学的逻辑上给出了应然性的建议,也让他们有了可操作的修改方案,最后还说为我点32个“赞”。我当时真的很开心,那一刻开始,我就下定决心,虽然从事管理工作,但我不会放弃我的专业,我要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提升,做一个学术型辅导员。坚持、勤奋、学习,就是我的成长。
       “师生本无一定的高下,教学也无十分的界限,人只晓得教师教授,学生学习;却不晓得有的时候,教师倒从学生那里得到多的教训。”陶行知先生的话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会更好地帮助孩子们适应大学、适应社会,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与此同时,他们也将教会我同样多的东西,我在他们的成长中更加迅速地成长着。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