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思政教育(栏目)

国旗班,在担当奉献中绽放青春风采

文章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量:364

 

 

       “我们是挺立的白杨,触摸天空拔节成长;我们是出海的航船,坚定目标迎风远航;我们是绿色的队伍,身姿矫健步伐铿锵……”出班旗,唱班歌,步伐铿锵,歌声嘹亮。近日,学校国旗班举行2017年换届,举行了新队员入班、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班牌臂章、新队员入班宣誓、班旗交接活动。
       新班长高兴洲从老班长庄文亮手里接过班旗说:“班旗交接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我们会接着扛起国旗班的大旗,做践行“四自”理念的榜样,绝不负同学们的期望。”

 

 

 


       第八届和第九届队员共同表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刚好遇见你》,诗朗诵《一时迷彩加身 一生无悔青春》,歌曲《军歌飞扬》《国旗班的日子》《祝你一路顺风》等节目,并讲述自己在国旗班成长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对战友的深深情谊和美好祝福。
       第九届队员刘萌说:“这一刻,我们正式成为国旗班队员,有了班牌,臂章和这身迷彩的标志,我明白我要比其他同学做的更好。”

 

 
       

       无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校园操场上、教学楼后的广场上,总有一只飒爽英姿的队伍,他们是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典范。国旗班每周都有固定的训练时间,训练内容包括体能、基础队列、男生倒功操、女生擒敌拳等,这些都是由同学们自主安排设计、自己组织实施、自主评价考核,只有合格者才能最终入班。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带头遵守学校纪律,带头搞好宿舍卫生,争做文明青年,为国旗班增光。”国旗班副班长白子亮说。

 


       除了承担每周例行的升降旗活动,还在学校大型赛事中承担服务工作,国旗班每次出现总能带来欢呼和震撼,更让人肃然起敬。

       庄文亮说:“热爱祖国、遵从集体、遵守纪律、令行禁止、无私奉献,这些军人素质是我在国旗班学习到的,我认为通过这种学习为人生以后做了很好的积累。”

 

 

 

       国旗班经常开展班主题教育、野外拉练、兰州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和篮球赛、业务竞赛等活动,不仅丰富了队员的课余生活,更促进了团队合作,每个同学都在这个集体中得到提升,实现相互教育、共同发展。

 


       第六届队员王思烨说:“能亲手升起五星红旗是我无上的光荣,护卫国旗报效国家是我一生的担当,我的心永远与国旗班同在。”9年来,国旗班的同学们在这样的信仰中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我们和国旗有个约定,每周一清晨做迎接太阳初升的人。

         “国旗班有太多的美好值得被珍藏,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明白这是一场震撼青春的体验。我们相信国旗班的每个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第七届队员盛晓芳说。

       我校国旗班成立于2009年4月30日,是维护国旗尊严、爱护国旗荣誉、负责升降旗仪式为主的学生自组织,是引领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2016年,在全国国旗文化论坛暨全国高校十佳升旗手颁奖仪式上,国旗班队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级别学生王思烨获“全国高校十佳升旗手”荣誉称号,同时获“十佳升旗手赵班长升旗奖”;国旗班还获得全国升旗仪式展示评比二等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