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思政教育(栏目)

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北师大召开

文章来源: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量:691

 

    近日,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集体备课研讨会在西北师大召开。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省高校工委副书记贾宁出席大会并讲话。西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刘玉泉,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先春、王宗礼、王学俭,秘书长张发旺和省内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学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宣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5个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人员名单,并就成立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及委员会人员情况作了说明。

    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5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分别就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路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经验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贾宁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了以“创新计划”(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和“建设标准”(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为代表的一系列重要工作。各高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的机制,增强了包括思政课建设在内的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鲜活性,又凸显了甘肃特色。但从高校工作和课堂教学等方面来看,部分高校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教材过于理论化,教学过程实践性不够,总体学生的获得感不足,成立思政课分教指委,组织集体备课活动就是要解决这些思政课建设中的短板问题。

    贾宁强调,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五门课程”分教指委员会作为一个重要的专家组织,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中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教指委各位成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围绕新的历史时期思政课发展规律和思政课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做好调查研究,提出操作性强的思路和对策。要加强对于思政课教学的政治指导,加大对教师队伍的培训力度。要抓好落实“思政课质量年”任务的重要工作。要加强宣传报道,努力为推进全省思政教育工作改革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集体备课会在我省高校5个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举行,主要研究制定所属课程集体备课推进方案。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在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在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在西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来自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及兰州财经大学的五位教师代表,结合本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的经验做法及改革思路作了主旨发言。在分组研讨环节,各小组针对每一章节的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成果的补充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修改了教案,完善了课件,优化了教学设计,建立了课程资源共享微信群。

    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分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在省教育厅(高校工委)领导下,按照《甘肃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对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价、指导、服务等的专家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受省教育厅(高校工委)委托,就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有关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和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研修培训、教学竞赛、教学研究成果鉴定推广;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承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其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安排的相关工作任务,各高校要积极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所在高校要在工作时间、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本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任期四年,时间从2017年至2021年。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