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事务

研究生生支教团纪实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yjs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量:385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赋予当代青年新的历史使命,召唤当代青年堪当国家大任。
    西北师大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12名志愿者们分别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二中学、定西市陇西县通安中学和通渭县陇山学校,以不同形式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实际行动续写着西部志愿者的青春篇章。


喜迎十九大  助力中国梦、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支教团全体志愿者集中收看开幕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积极组织支教点各班级开展“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结合支教工作实际,力求把报告的内容内化为每位志愿者的政治信仰,外化为每位志愿者的实践指南。


     天祝分队志愿者张杰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已从学生转换成为教师,身份的转化,让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使命的光荣。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在今后的支教生活中,我将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可以深刻体会到,党给予了新时代青年更高的期望。作为刚刚离开大学校园踏向社会的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服务社会,回报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年的不长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陇西分队志愿者屈炜茗在通安中学教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上说。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我们每一个人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总航向,也是我们每一位同学成长道路上的指南针。”通渭分队志愿者薛斌斌在陇山学校主题班会上说,“我们享受着新时代的便利与荣光,也理应肩负起国家发展之重任,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在追逐个人梦想的同时为中国梦的实现奋勇前行。”


发挥专业所长  奉献基层教育


     2017年9月,西北师大12名不同专业的志愿者经过选拔和培训,背着简单的行李,怀着美好的憧憬,兵分三路,踏上了各自服务西部基层教育的志愿接力之行。

 

     到达支教点后,志愿者们及时与校方进行对接。在学校师资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按照专业所长,相继承担起部分班级的语文、历史、地理、物理、体育、思想政治和自然科学等多个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协助学校完成了运动会、歌咏比赛等各项常规工作,并积极开展创新型“第二课堂”活动,实施“‘爱·尚’微公益——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实践项目,开设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力所能及地为支教学校和当地教育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当中,志愿者们以教育教学为基础,探索教学新模式,结合教学实情,全方位的提升教育教学综合能力,力求做到“3个一”(即做好每一课的教案,上好每一堂课,辅导好每一个学生),同时施行“321”教学制度,即每周进行3次教学反思,对教学当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并制定完善方案;开展2次教学心得交流与分享,集中对教学重点、难点进行分析,讨论教育教学共同话题,相互发掘和借鉴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的潜力与经验;进行1次评课,及时提出教学当中所存在的问题,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解决之策,共同研讨工作中打破思维定式、突破思维局限的有效方法。


感怀青葱岁月  不负支教时光


     陇山学校坐落于定西市通渭县陇山乡黄家窑村,交通不变,相比在县城支教的志愿者们,这里的志愿者在生活上则多了一些负担。离开繁忙城市生活,来到偏远山村,每天步行爬山三公里去镇子上买菜,下班急忙赶着做饭,这些都成了志愿者支教当中必须要经历的事。忙碌工作和简朴生活间,西北师大的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偏远山区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艰辛,更加理解了自立自强的真正含义。


     天祝藏族自治县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这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居住着藏、土、汉等16个民族。九月的天祝,已经开启了“入冬模式”,碧绿的草原换上了“冬装”,不远处的马牙雪山也放出了冬日的银光。在来到天祝第二中学时,志愿者们被学校里一组“单薄的冬衣,艰难的求学之路”照片所震撼。在经过短期的走访调研,重新摸清当前情况之后,四名志愿者毅然决定要将往届支教团开展的“‘圆梦100+’天祝藏区学子助学金计划”坚持做下去。选定100名品学兼优的高中生,通过联合“‘爱·尚’微公益”相关实践项目进行资助,并借助周末和假期为贫困学生免费补课。


     9月底,通安中学体育文化节拉开帷幕。支教团志愿者们将团体辅导融入活动,积极参与活动设计、编排及主持等工作,尽己所能地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的各项活动,不仅加强了志愿者们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加深了感情,同时收获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活力。
     在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交流会上,支教团全体志愿者结合支教工作实际,同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分享感悟,畅谈体会。志愿者们一致表示:“要不断发挥自身优势,矢志不渝地做好支教工作,哪里需要就到哪里,为通安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在我们一年的支教中,能够使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有点滴进步,使得孩子们的心灵被深深触动,我们的付出就是有意义的。”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王昭所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荣光,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来到这里支教,我们每位志愿者都在实践的土壤深处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扎根西部农村,服务基层教育,一年奉献,十年收获。这段支教时光定会沐浴我们全体志愿者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发光发热,也定会激励我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开花结果。”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