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事务

学霸说第一期

文章来源:西北师大研究生会 作者:yjs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量:302

杜美玲

美术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曾任2016届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宣传推广部部长(没错,就是上一届我们的网信部部长,哈哈,有没有很亲切~)

获奖经历:

2017年甘肃省“三好学生”

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模范学生干部奖”

西北师范大学2016年“李秉德教育基金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

2016年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月”美术学院学术月活动“二等奖”

学术论文:

《论重复骨骼和放射骨骼在现代标志中的应用及表现》

《浅析色彩在快递包装中的应用》

《汉字图形化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论书籍装帧中网格设计的表现》

 

Q:杜学姐你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在这里恭喜您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国奖是很多学生的愿望,那学姐你是怎么看待这个奖项的呢?

A:国奖就是对自己一段时间和学业作出的一个回馈吧。这个是跟你的付出成正比的,在研三拿到这个国奖 ,也是对自己研究生三年的一个交代。这三年是有所值的,没有白白浪费。

Q:相较于本科而言,你觉得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A:第一个是学习态度的改变,本科的时候还不太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也比较贪玩;到了研究生阶段,导师给了我很多指导,我的导师是一个做事很认真,对学术也很严谨的人。他给我的影响很大,让我在专业这方面更加努力。感觉自己更成熟了一点儿。本科毕业的时候,有的同学已经在工作了,有的也找到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其实自己内心还是比较迷茫的,觉得自己是在学校这样度过这三年好呢,还是应该去踏入社会。进入了研究生阶段,明确了应该把学术做得更深入一些,而不是像本科只是表面去了解。做事情更踏实了。

Q:平时您和您导师是怎么相处的呢?

A:我平时会在工作室学习,导师的行为就很影响我。在每学期之前,他会对每学期做一个规划,这个不仅针对他自己,也针对我们每个学生。对不同程度的学生,他会有不一样的定位。在平时的学习中,只要是你有问题,我的导师会很耐心地指导我们,有时候到了饭点,他都会忘记吃饭来指导我们。就算学生问得问题很基础,他也会不耐其烦地教导学生。让我特别感动的是,之前我在参加一次比赛的时候,他都会花周末休息的时间尽心辅导我们。、

 

Q: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你平时的学习和科研经验吗?

A:首先,在专业方面,我可能会参加一些关于设计的比赛。在参加比赛之前我们要明确这个比赛是属于哪种层次的比赛,如果这个比赛很商业化,那最好三思。作为研究生来说,你如果想在学术方面有发展,还是应该参加一些学术价值比较高的比赛,在比赛的参加上一定要有选择。还有你的专业方向,不能每一个方向都想去研究,什么都会一点儿,但什么都不精。在专业上,你要挑一个点作为你的切入点,从这个点不断深入,再扩大你的研究面。在扎实基础的过程上,每个人都不应该放弃,因为没有空中楼阁,底子打的好,上层基础才会好。我研究生三年在学术方面主要还是在基础方面研究的比较深。刚开始的时候,我也跟其他同学一样,觉得基础没什么可研究的,应该做一些更难的,听起来更炫酷的研究,而后来我才发现,自己做的东西,表面上如果花里胡哨的话,内里其实是空的,不耐看。后来,我跟着导师,一步一步的夯实基础后,才发现基础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打好基础后,再做其他的研究,就很驾轻就熟了。艺术来源于生活,它需要我们有广博的知识面,我们平时也应该多了解,多看。

Q:学姐您觉得自己在读研期间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是什么?从中有怎样的收获?

A:有两点,一方面是专业方面的,最有意义其实是在工作室学习的那段时间,在导师给的大方向里,我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一个点自己研究。那段日子,过的很平淡,甚至有点枯燥。但回过头看,那段日子是最有价值的。在那段时间,我的论文和作品也比较高产,思维也开阔了很多。另一方面是生活方面,在生活中,我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在研会的那段日子,我认识了很多的小伙伴儿,了解了不同学院的学生不同的学习方式,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在研会的工作中,我学会了新媒体运营,也算是多了一个一技之长。在平时的学生工作中,还提高了自己的组织能力,也更有自信了,很多自己觉得做不到的事情,也慢慢做到了。

Q:您是怎么平衡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呢?

A:最重要的是分清责任和把握时间。每天早上我会先学一段时间的英语,然后又会赶快学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每一个时间段做应该做的事情,保证自己一定是高效的,如果自己效率不高,那我可能会去放松放松,绝不拖延时间。在研会有活动的时候,我会考虑这个活动的重要性,如果这个活动值得我花时间,那我一定会把它办好。但如果只是去充当观众凑个热闹之类的,那我不会浪费时间。

 

Q:读研期间最遗憾的事情是什么?

A:研一的时候比较盲目,觉得时间很多,浪费了很多时间。我觉得自己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定位。有很多同学会去做兼职之类的,但父母花了钱让我们来学习,而我们却用学习的时间来赚钱,这其实有些本末倒置。

Q:可以谈谈您未来的目标或规划吗?

A:希望自己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如果有机会的话,在专业方面希望能进一步深造。但目前还是想先工作。

Q:请学姐以过来人的身份送给学弟学妹们几句话吧

A:在学习方面,应该多看书,越多越好,不需要每一本都很仔细地看,但一定要多了解。研二的时候会面临开题,在开题的时候,必须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这时候就必须有目的的去看书了。而且对自己的时间一定要把控好,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往后拖,研三会面临找工作和论文答辩,时间会很紧张。同学们都很重视学位论文的问题,在论文方面,研二就已经需要有一个大概的方向了,千万不能拖延,因为论文的选题并不是一开始就能够顺利定下来的,需要不同的尝试。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准备,才能更有把握,成功的几率会更大。

小编有话说:美玲学姐真的很温柔,很亲切。在采访过程中,她对小编的问题都做了认真的解答,而且每一个问题回答的都很真诚。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