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事务

学霸说第二期

文章来源:西北师大研究生会 作者:yjs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量:307

冯煊

外语小姐姐一枚,主修2015级英语笔译(MTI)

曾任外国语学院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2016届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哇哦,有没有好厉害~) 

 

2016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优秀青年志愿者” 

第四届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征文“纪念奖” 

第十一届甘肃省高校研究生篮球邀请赛“优秀组织奖” 

2016年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模范干部奖”

“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阳光体育文化节“优秀组织者”、“先进个人”称号 

“我和我的导师”研究生主题作品征集比赛三行情诗类“三等奖”

学术人生

Analysis of the Nineteen Ancients Poems

The image of lotus in I  gather lotus blooms across  the steam

The themes of I gather lotus blooms across the steam

The Problems of C-E Public Signs' Translating

《快乐教育的重要性》

《浅谈女性主义与翻译》

《浅谈汉语汉字与中国传统思维方式》

《我国公示语英译的概况探究》

《中美初等教育比较——解读RTL准备学习计划》  

《旅游文本的翻译技巧》

《儿童文学翻译初探》

《招商项目书的文本特征及翻译策略》

《译本翻译与分析之李皖<硬对娱乐>》

《新闻编译之我见》

西小研:很多导师都会要求自己的学生多读文献和书籍,可是真正去做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内容读完很快就忘了,学姐在读研期间发表了很多篇论文,能介绍下你是如何阅读文献,找到科研创新点的吗?

学术方面我觉得更多的是兴趣使然,因此我建议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着手。先找到大方向,比如翻译、文学、语言或是教育,在大方向下找到小切入点,然后大量阅读文献,根据内容分类,通过阅读加深自己对某个领域的认识和了解,从中确定自己的选题。至于阅读文献,要学会分类学习,还要会做笔记,一是在电子版文档上标注重点语句,建立索引卡。比如谁在哪一年提出什么观念或者说了什么话,还有自己的感想也可以用批注方式记下来,方便以后反复查阅。我个人喜欢将信息点罗列出来,每篇文章建立一个框架,从作者、文章来源、标题、大意,用概括性的语言列出来。一是便于整理思路,二是便于用作参考文献。  

西小研:刚刚学姐谈到自己在网上实习,你能介绍下你的实习经历吗?还有在经验分享交流会时,你也提到自己出版了译作,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是从2015年11月开始在环球时报(在线)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实习的,主要做博览类和图片类新闻的编译工作。我觉得从熟悉新闻框架,到学会如何编译新闻,再到编译出读者感兴趣的新闻,这个平台让我在本专业的基础上得以接触新媒体,不仅在专业能力上有了提高,更为我的就业提供了一个新方向。实习期间,我连续多次获得了月度“编译之星一等奖”,并在半年奖评选中位居各领域榜首,拿到了“半年之星一等奖”,也是唯一一个一等奖获得者。译作的话我参与了纤阅科技文化(北京)有限公司的四个小说翻译项目,题材有魔幻、爱情、悬疑和诗集。目前已出版的一本是《诗集 世间万法》,在亚马逊和豆瓣均有售卖,其他三本仍待出版。 

 

西小研:据我所知,学姐参加了不少实践活动,比如去年召开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能谈谈你从事志愿者活动的经历以及你最大的收获和感受吗?

2012年我加入学院的外事礼仪队,在“110年校庆”和“第四届语言符号大会”活动中担任礼仪。2013年参加了“国际马拉松”、“第19届兰洽会”,并在“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担任一对一陪同翻译。2014年参加了“第三届甘肃省文博会”、“第20届兰洽会”,并在“亚洲合作对话论坛”中担任一对一陪同翻译。2016年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中担任一对一陪同翻译,接待韩国驻西安总领馆的总领事和文化专员。在此期间,我多次获得省级“优秀志愿者”称号,并担任志愿者小组组长。我觉得参加志愿者活动,通过各种培训能学习到不少新知识。在活动中增长见识,锻炼为人处世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还能结交朋友,甚至获得就业机会。而且在结束后,还可以在当地景点旅游参观,感觉很棒。 

西小研:读研期间学姐是如何看待学生工作的,又遇到过什么困难?

我提倡“乐活人生”,做人一定得开心。因为生活中会有阴霾,心态就要像阳光,在驱散阴霾的同时,带给自己前进的动力。只低头做学问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人不算成功者,就算功成名就,也会缺失很多生活的乐趣。学生工作是校园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丰富人生的一部分。在学习之余,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或者没接触过的活动,会提升能力、开阔眼界。比如如何撰写各类稿件,如何组织策划一次完整的活动等。困难也是有的,比如如何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通过什么活动增加关注量,又该如何做到创新,落实“四自”。还有任务分配和人员分配,以及各种沟通问题。不过,总有办法会克服困难,一旦克服了,你也就成长了。 

 

西小研:临近毕业,学姐一定有很多不舍吧,有什么话想分享给学弟学妹呢?

我本科也是师大的,作为一个待了近7年的老师大人,离开真的有太多不舍。现在走在校园里,格外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想多留下一点回忆,又很希望时光能倒回,现在我还是研一该多好。

所以,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在校时光,多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每一步都走得稳健而踏实。用微笑迎接生命里的挑战,朝着梦想一点点靠近。学习很重要,但也不是全部,不要让自己活得封闭而孤独,世界那么大,要多出去看看。最后希望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快乐生活。 

写在最后

随和、乐观、温文尔雅,是“煊姐”给小编的第一印象。作为“煊姐”的迷弟,小编也是获赠译著一本。

嘘,爱笑的“煊煊”有悄悄话想告诉你:“让生命绽放成微笑的姿态。”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