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事务

学霸说第三期

文章来源:西北师大研究生会 作者:yjs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量:296

陈进发

狮子座 

一句话: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

一本书:《老人与海》

 

 

获得奖项

2016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

201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2015年至今已在国际核心化学期刊上发表超分子化学相关SCI论文8篇

(1) Jin - Fa  Chen , Qi  Lin , * You - Ming  Zhang , * Hong , Yao and Tai - Bao  Wei , * Pillararene- Based  Fluorescent  Chemosensors,  Chem.  Commun., 2017 , DOI : 10.  1039  /C7CC08365C. (IF =6.319) 

(2)Tai - Bao Wei , * Jin - Fa  Chen , Xiao - Bin  Cheng ,  Hui  Li , Bing - Bing  Han , Hong   Yao , You  -Ming  Zhang  and Qi  Lin  ,* Construction of stimuli-responsive     supramolecular  gel  via  bispillar  [5]  arene - based  multiple  interacti  ons , Polym .Chem ,2017,8,2005–2009.(IF =5.375)

(3)Tai  -  Bao  Wei  , * Jin - Fa  Chen , Xiao - Bin  Cheng , Hui  Li , Bing - Bing   Han , You-Ming  Zhang , Hong  Yao  and  Qi  Lin  ,*  A  novel  functionalize  d  pillar[5]  arene-based  selective  amino   acid  sen  sor  for    L-tryptophan , Org . Chem.  Front,  2017, 4 , 210–213 .(IF =4.955)

(4)Jin - Fa Chen , Xi  Liu , Jin- Feng  Ma ,  Bing -Bing  Han  , Jin - Dong  Ding  ,Qi  Lin  , * Hong  Yao  , You  -Ming Zhang and Tai -Bao  Wei,* A  pillar  [5]  arene  -based  multiple-stimuli  responsive  metal-organic  gel  was  constructed  for  facile  removal  of mercury  ions,  Soft   Matter  , 2017, 13,  5214–5218.(IF =3.889)

(5) Jin- Fa  Chen  ,Xiao - Bin  Cheng  ,Hui  Li  , Qi  Lin  ,* Hong  Yao, You- Ming     Zhang  and  Tai - Bao  Wei,*A   copillar  [5] arene -based  fluorescence“on–off–on” sensor  is  applied in sequential  recognition of an  iron cation and  a  fluoride  anion  ,  New J. Chem.,2017 , 41,2148–2153. (IF =3.269)

(6)Jin- Fa  Chen , Xiao - Bin  Cheng  ,  Hui  Li , Bing - Bing  Han  , Qi  Lin  , * You -  Ming   Zhang  , Hong  Yao  and  Tai - Bao   Wei,* A  novel  iodin ation   triggered   competitive   coordination   mechanism: indirect  detection   of Hg  2+  and  I − using  a  simple   copillar  [5]  arene  -based  fluorometric   sensor, New  J.Chem.,2017,41,12707–12712.(IF=3.269)

(7)Tai - Bao Wei , * Jin-Fa  Chen  , Xiao- Bin  Cheng,  Hui  Li  , Qi  Lin  ,Hong  Yao  and You-Ming  Zhang  ,* A   novel  functionalized  pillar [5]  aren e  for  forming  a  fluorescent  switch   and  a molecular  keypad, RSC Adv ,2016 ,6, 65898–65901. ( IF=3.108)

(8) . Jin - Fa  Chen  , Bing - Bing  Han  , Jin - Feng  Ma  , Xi  Liu  , Qing -Yu  Yang  , Qi  Lin  ,* Hong  Yao  , You -Ming   Zhang  and  Tai - Bao  Wei,*  Pillar [5] arene  -based  fluorescent  polymer  for  selective  detection  and  removal  of mercury  ions,RSC  Adv .2017 ,7,47709–47714.(IF =3.108)

2015年至今已申请国家专利四项

(1)魏太保,陈进发,张有明,林奇,姚虹,共聚柱5芳烃衍生物及其制备和用于检测铁离子的方法。专利号:201610199035.1。

(2)魏太保,陈进发,程晓斌,张有明,林奇,姚虹,季铵化柱5芳烃及合成和荧光检测L-色氨酸的应用。专利号:201710454119.X。
(3)魏太保,陈进发,韩冰冰,张有明,林奇,姚虹,用对称性共聚柱5芳烃间接性荧光检测汞离子与碘离子的方法。专利号:201710454120.2。

(4)魏太保,陈进发,韩冰冰,张有明,林奇,姚虹,一种柱5芳烃高聚物及合成和在荧光检测、除去汞离子的应用。专利号:201710454126.X。

问&答

在本科期间,有没有哪件事对学长影响很大甚至改变了你的人生轨迹?

有,印象最深的就是大二的时候去了张掖参加暑期支教实践活动,我把我所学到的化学知识教给那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我真的感到那些日子过得很充实,在那段时间里我也了解并参与了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实践,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当时,还交了很多朋友,其中一个好朋友现在是我的女朋友,当时就觉得她性格很好(落落大方、做事严谨细致)我觉得会一直和她走下去。

 

大四的时候,大家都面临着考研升学和求职两个选择,那学长当时的内心活动是什么呢?或者是什么信念坚持着您的选择?

关于这个问题我思考的比较早,我在暑期实践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很喜欢这个专业,并且很喜欢做实验发现新现象和新事物。大三的时候,在老师的鼓励下我选择考研,现在他是我的导师。我从本科开始就跟着老师做实验,一开始我只是一个小白,一些仪器还不会用,遇到好的现象也不懂得如何去把握,试验的过程也不会记录,很难做出理论方面的成果,真的很感谢学长学姐们带着我,指导我,我们一个团队经常进行科研讨论,那一段时间学会了很多东西,成长了很多。

 

学长在研一的时候就在国际核心期刊SCI上发表了论文,至今已经在SCI发表了8篇论文,申请四项中国专利。也是今年化学化工学院国奖的获得者,真的很令人羡慕,您平时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的,您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呢?

我平时比较喜欢在图书馆看书,思考,从理论出发,有自己的想法很重要,然后我就会设想自己的预期,不停地做实验,仔细记录实验过程,做实验是一个贵在坚持的事情,我的一篇论文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但是这是一个由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慢慢地形成自己的研究体系。

 

小编了解到学长现在已经准备到南京大学读博了,您在未来博士生涯有什么规划吗?这些规划和你以后的职业有关吗?

是的,南京大学的实验室设备比较先进,我可以把在西北师大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践,根据我的想法继续做研究,发表论文,走好自己的学术之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学里当老师,继续自己的学习和研究。

写在最后

儒雅、随和是“发哥”给小编的第一印象。

学渣一枚的小编赶紧跑到图书馆借了几本书

嘘,发哥有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