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事务

学霸说第四期

文章来源:西北师大研究生会 作者:yjs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量:412

白钰

= 产业经济学 =

一句话:时到,花自开。

 

研究成果  Scientific Payoffs

1.核心期刊《中国图书馆学报》,《信息减贫语境中的公共图书馆:职能与定位》,2017年第一期。

2. JIMEC 2016国际会议(Proceedings of Joint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Mechan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Conference)发表《Exploring the networks, hot-topics and clusters of big data: Evidence from Internet》,2016年10月。

3.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论文集中收录《共现分析信效度问题的缘起、检验与反思》一文,2016年9月。

荣誉证书  Certificate of Honor

2011-2012  山西大同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7-2018  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级奖学金”

问&答

1.问:白钰师姐,你好。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恭喜你获得国家奖学金!那么支持学姐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动力是什么呢?

答:我想每一个读研的学生都有一颗想要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心,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一笔不菲的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代表的更是对研究生学习期间的肯定和鼓励。对我来说争取国家奖学金并不完全是我努力学习、积极实践的唯一目标,只能说该做的做到了,一切就顺其自然了,心态很重要。

2.问:奖学金的评选很公平,说明你是实至名归的。学姐可以根据个人经验谈谈研究生在学习专业领域知识时候要注意的事项吗?

答:其实专业领域的学习我也是初学者,提一些经验分享吧。专业知识的学习一方面是课堂学习,另一方面是文献阅读,大量的文献是支撑研究生学习的基石。我的经验是通过阅读文献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所在,结合导师的意见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这一阶段考察的就是我们文献阅读的广度,丰富的知识面总能帮助我们看得更清楚明白。除了阅读的广度,文献的阅读深度更加重要。在某一研究领域内研究基础是什么?理论依据是什么?别人都做过什么?用什么方法做的?现在做到什么阶段?研究的前沿又是什么?我想做的是什么?我能做的又是什么?这些都是需要深挖的问题,也是研究生学习的关键问题。 

还有想说的是沟通问题,与导师的沟通是读研期间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在专业领域导师的经验和眼光是我们所达不到的,有同学觉得导师很忙所以自己闷头学习,等导师想起来问时才发现有了偏差或是自己钻了牛角尖,不能说前功尽弃但也做了很多无用功,主动跟导师沟通能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当然沟通方法因导师而不同。

3.问:在学术科研的道路上,有什么难忘的经验或者特殊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吗?

答:在校期间,我最难忘的事情是跟导师做项目的一段经历,我有幸参与到导师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中,负责数据处理的部分内容,大概3-4个月的时间,我每天泡在图书馆查资料及学习相关软件技术,每天都收获颇丰,尤其是可以把学到的内容运用到实践,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时会有小小的成就感,从而更加激励我第二天继续学习。这段时光我记忆犹新,也是这段经历让我喜欢科研,喜欢图书馆的氛围,更激发我探索未知的勇气。

 

4.问:你认为研究生几年里最大的收益是什么?你如何评价你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答:我的研究生学习生涯总体来说还是比较丰富的,无论读书、论文、跟导师做项目,还是自己假期参加培训班、研讨会、做实习,偶尔还可以奖励自己旅行放空,可以说我度过了很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这些最要感谢我的导师周文杰老师,感谢他的教导和培养,更谢谢他对我的信任,让我有机会多方面发展,多实践多经历。当然收获也很大,具体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心态方面的,研究生对我来说更多是心智方面的锻炼,首先是思维方式的转变,遇到问题时思路更加明确,想法更加全面;其次是心态上面,克服了之前自己遇事急躁的毛病,能静下心来思考后再做决定;最后是对工作的理解,近距离接触各位导师,我看到了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对学术对科研的严谨热情,今后无论我做什么样的工作这些都将激励我更加认真努力。另一方面是专业能力的锻炼,记得我的导师说过:“读研期间你至少要学到一些过硬的本事,这样无论继续深造读博还是选择就业就都有了竞争力,浑浑噩噩还不如不读。”通过研究生学习我在专业方面有了提升,更培养了我分析问题、查找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

5.问:学姐是如何处理(规划)实践活动、兼职以及恋爱和学习的关系呢?

答:读研期间我没有参加兼职活动,这要感谢我的父母让我生活无忧,有更多的经历充实自己。但不兼职不代表只学习,实践活动以及实习经历还是必要的。一个只顾埋头学习的人并不能成为合格的硕士研究生,校内的很多实践活动是锻炼自身人际沟通、团队合作的大好机会,不参与实在可惜;同时高校之间也有许多资源,附近高校的讲座、研讨会、培训班都是提升自我的好机会,走出去看看别人在做什么,怎么做的,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中可能困扰自己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项目及实习经历也是加分项,更是全方位锻炼自己的平台,这就看我们能不能抓住机会了。

在这里推荐时间规划的方法,把自己的任务按紧不紧急、重不重要分类,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其实你会发现自己的时间还是很充裕的。我的感受是,该做什么事的时候专心做,高质有效才是关键的。可能这也与我单身狗一枚有关,时间安排更加自由,日常心态更加平和,结果就是吃了两年多寝室室友撒的狗粮,满满当当!

6.问:学姐的毕业规划是什么?

答:关于毕业后是继续读博还是就业我跟导师在研二就有过讨论,尽管有热爱科研的难忘经历,但综合各方面考虑我没有选择继续读博,导师也尊重我的意愿,这也是我后期学习更加偏向软件技能和实践经验的原因。目前我也在进行专业相关的实习工作,希望能学有所用,同时开拓自身眼界,在工作中继续充实和发展自己。

学姐寄语

既然选择了读研,无论今后个人规划是什么方向,都要求实际,学技能,提高和丰富自己,尤其对于全日制的学生来说更为重要。在校期间尽量多跟导师沟通,无论从学习还是社会经验上来说,自己的导师都更加专业,并且导师可以说是最了解你在校状态的人,多听导师的意见不会有错。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