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事务

学霸说第五期

文章来源:西北师大研究生会 作者:yjs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量:345

滕龙

学院:法学院

专业:诉讼法学

方向:民事诉讼法

成果展示

证书:法律职位资格证书(A证)、会计初级资格证书

获奖情况:2016年学业一等奖 、优秀学生干部、学术论坛月“学术之星”和2017-2018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实践:参加了《兰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兰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和《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起草工作。

 

Q&A

Q:读研两年多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 我觉得在法学院这两年多的学习中,科研是次要的,夯实理论基础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研究生期间我收获最大的是对专业领域更深入的认识和研究。

Q:研究生期间有没有遇到瓶颈期,以及如何调节瓶颈期的迷茫?

A :研一刚开始的时候很迷茫。因为本科就在师大,在这么一个熟悉的环境里没有任何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欲望,也曾对自己的兴趣、方向甚至擅长什么东西都产生过迷茫。

给自己定一些小目标。不要定那些宏大的计划,每学期配合学习内容制定一些以两周、一个月为期限的计划,让自己忙起来,忙起来你会忘记所谓的迷茫。

Q:针对大家普遍的论文读不完、不知道怎么读的情况,学长有什么见解?

A: 其实在研究生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我的经验告诉我:

(1)读论文不在多而在精,选择一两篇最权威的、最具代表性的论文来读;

(2)摘要是一篇文章的精华,一定要认真揣摩;

(3)要带着批判性的思维去读一篇论文;

(4)读论文的过程中,要从以下角度分析:这篇论文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是通过什么方式来论证这个问题的、最后得出了一个什么样的结论,反而,作者的语言表达方式是最次要的。

Q: 如何给学习和生活找一个为平衡点?

A: 我们处在研究生这一特殊阶段,学习和课堂是第一位的,但是生活也非常重要,会好好完成老师布置的所有任务,但不会把所有时间都放在学习上,有时间的话会出去和朋友玩一玩,旅旅游,放松一下自己,读万卷书,也应该行万里路。

Q: 学长在两年多的的研究生生活中,有没有特别感谢的人?

A: 最需要特别感谢的人就是我的导师,我的导师是法学院院长,平时行政事务非常忙,但他对学生非常关心,非常风趣幽默,也特别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他不仅是我的导师,更像是我的家人,给我的学习和生活给予了莫大的帮助和指导。

 

Q: 学长本科就在师大,现在研究生即将毕业,有哪些话想对师大说?

A:  在师大待了将近七年,对每一栋教学楼,每一位老师同学、甚至是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很不舍。这七年,是我性格养成的七年;这七年,对我能力的培养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Q: 这一路走来,有没有什么给学弟学妹的意见或建议?

A:(1)学好专业知识、夯实理论基础、上好每堂课;

  (2)多参加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经验;

  (3)找一些实际的案例,自己动手写一写案例分析,锻炼一下自己的案例分析能力;

  (4)在平时多写文献综述,不仅会对这一领域的研究产生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而且对以后的论文写作也会很有帮助。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