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国庆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205 作者:bks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量:281

各学院:

学校定于2018年10月1日至10月7日国庆节放假,为确保学生度过一个积极向上、文明有序、安全稳定的假期,防止学生在放假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安全教育管理会议,提高安全意识

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学生工作无小事、安全责任重如山”的思想,增强责任感,保持敏锐性,做好国庆节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各班级要在放假前组织学生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专题会议,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做到教育到人、落实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1、提醒离校学生关闭宿舍水源、电源,锁闭好门窗。发现宿舍漏水、漏电,门、窗、锁损坏等问题,及时报修,以防隐患。

2、提醒学生不要在宿舍存放贵重物品及现金。离校前妥善保管好个人物品,涉及贵重物品(如笔记本电脑)一定要上锁或带走。

3、无论回家还是在校,务必提醒学生注意出行安全,乘坐正规运营的公共交通工具,不要选择没有运营资格的“黑车”,更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车辆。

4、学生离校后应立即回家,回家前将乘车的车次、出发时间、到达时间等信息告知家长,回家后及时将信息告知班主任。

5、谨防被骗或误入传销等非法组织或参与非法活动。提醒学生外出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便宜,以免受到电信、网络诈骗或误入传销陷阱。

6、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防患意识,尽量不要前往人员较多的密集场所,不到黄河和危险水域去游泳、野浴。

二、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落实

放假前各学院要组织本学院全体班主任、辅导员、研究生导师深入学生公寓逐一排查宿舍安全隐患,提醒学生归整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用品,保持宿舍卫生整洁,不乱堆乱放杂物,不私自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明火及易燃可燃性液体,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

三、落实好离校登记备案制度、返校集体点名制度

放假前,各学院要对离校学生的学号、姓名、性别、民族、年级、专业、家庭住址、离校时间、离校原因、返校时间、联系方式、是否请假、请假期限等信息逐一进行登记备案,备案登记表9月29日前报学工部205室。同时对返校点名工作做好安排,要求学生按学校规定按时返校,如因病、因事不能按时到校,需向学院履行请假手续。返校后,各学院要落实返校集体点名制度,详细统计学生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未办理请假手续的学生,要逐一核实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和本人及家长取得联系,学生返校情况于10月8日报学工部205室。

四、做好假期在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各学院要建立国庆假期学生工作值班制度,安排好值班工作,教育留校学生严格遵守学生公寓管理规定,在宿舍内不留宿其他人员、不得将床位出租他人;有事外出应尽早返回,不晚归,不在校外留宿,按时作息,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和电褥子,以便引起火灾。各学院假期要安排辅导员负责在校学生管理,多深入宿舍看望学生,随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有效处置,并在第一时间如实上报。

                                            

学生工作部

        2018年9月26日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