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部门简介

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职能

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7 浏览量:8188

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职能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思想品德教育、纪律法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学生日常管理与安全稳定。做好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学生日常事务处理、违规违纪处分、安全稳定调研和监测预警、突发意外事件处理等工作,构建学生教育管理与安全稳定体系。

三、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管理。发挥奖助学金的激励导向作用,指导学生通过“开放评审、开放评优、开放评奖”的“三开”平台,开展奖学金评定;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拓展“奖、助、勤、补、贷”资助渠道,发挥资助工作育人功能,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四、学生优秀示范群体建设。发挥学生榜样示范群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好学生优秀典型选树、学生干部选拔培养等工作;指导学院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学生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五、班主任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制定、落实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的培训、管理、考核、评优制度,会同相关部门与学院,不断加强和改进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

六、学生班级建设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与工作。以班级建设为切入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指导学院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学生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七、学生校园文化建设与活动开展。立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健康向上的学术、文艺、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

八、学生国防教育及军训工作。普及和宣传国防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履行兵役义务,完成每年的征兵任务;负责学生军训工作的组织实施;负责学生军事理论课的教学设计、课程开设工作。

九、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体系,构建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机制,开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做好学生心理咨询服务。

十、网络新媒体宣传引导工作。以学生新媒体平台和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把握网上思想引导主动权,加强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舆情分析研判。

    十一、学生工作理论研究。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结合时代特征、学校特色和学生特点,研究探索学生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