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院风采

【国交院】追梦路上 攀登不止——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周思媛

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量:554

   一袭亚麻长裙,配上中国风复古茶服长袖,马尾低低地扎着,不施粉黛的她,散发着一股书香味,这是她平时的装扮。她叫周思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6级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2020年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人间有味是清欢

    大三上学期结束,周思媛以4.39的学年绩点、94的综测分数位居班级第一。这,已是她第五次拿下绩点、综测双“第一”。“太不可思议了!”她成了众人眼里的“学霸”、父母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就在大家感叹着她的收获时,她已利用寒暑假走遍了西北五省,青藏高原、敦煌的银河、腾格里的沙漠、西藏的羊卓雍错……都留在了她的相机和文字中。每一次旅行,她都以博物馆为始,饱览风景后,便坐着公交车寻找大街小巷的美食,甚至一头钻入集市、窥探风土人情。在她眼里,生活有现实的烟火,也有远方的诗意。她说:“走向外界,其实就是走向内心。”


    她爱美景,也爱美词。“我从小就喜欢古典诗词,喜欢有中国风的物件。”她的好友列表备注是清一色的诗词,“‘月是故乡明’这个分组当然就是我的家人了。”诗句装饰着她的书包、文具,“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帆布包,“池鱼思故渊”的手机壳……

    这份对诗词的挚爱,在各类比赛中得以彰显。“被薜荔兮带女萝”是屈原《山鬼》中的一句诗,“薜荔”的出现让参赛人员抓耳搔腮、眉头紧锁,热火朝天的汉字听写大赛陷入冷场。“bì lì”,她不假思索的回答打破了大赛的冷场,也赢得了观众、评委的掌声,最终她拿下了第五届“字字珠玑”汉字听写大赛本科组决赛一等奖。“比赛其实是知识的复习。”她说。和汉字听写大赛拥有相同战绩的,还有“韵诗香”诗词大赛一等奖。“日就月将,学有辑熙于光明”“金铜仙人辞汉歌”……在决赛的最后环节里,她是当场唯一的正确回答者。

    “时人不识余心乐,人间有味是清欢。”她会将不同诗句组合在一起,也会把随时发现的诗词积累下来,“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她还常用诗词开解自己、释放压力:“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未雨绸缪方成功

    “大家佩服我的成果,但有多少人关注我的方法?”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出现的两千余汉字,她字字不落。她说:“不打没准备的仗。”这,也是周思媛始终如一的态度。

    大二第一学期,周思媛报名参加学校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开展《〈诗经〉中“玉”的文化意象及留学生文化体验教学》的研究。为了更好地了解“玉”文化,包含8000个词汇的HSK(汉语水平考试)大纲被她翻阅了不下5次。为将概念运用于实践,她报名参加了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向留学生介绍中国的“玉”文化以及王字旁的汉字。在一次次翻阅文献、一次次实践后,周思媛完成了字数超一万字、多达二十几页的论文,最终课题项目被学院评定为优秀。

    课堂上的她,亦如此。甚少发言的她,多以倾听者的姿态坐在前排。只要她回答,便是众人眼中的“周大哥”,面面俱到、条理清晰的回答往往一鸣惊人。教《古代汉语》的杨同军老师评价她的回答是“永远不会让人失望的发言”。为了追求完美,每当遇到不懂的概念,她总在课后赶往图书馆,找典籍、查文献,追本溯源、探索思考。“作业是老师给的方向,然而学生的选择和努力是不同的。老师的作业,永远不能只把它当作业,为什么布置?怎样最好地解决?都是我们应该想的。”她说。

    凭着这颗不断求知的心,她两年内斩获近10项奖学金,以英语四级574的分数荣获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外语成绩优异奖”;连续两年获“甘肃省高校三好学生”称号;获“国家奖学金”、我校“三好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自立成才奖”“道德风尚奖”“学习优秀奖”等30余项荣誉。

多姿多彩为生活

    学习上,周思媛赢得了“大满贯”;生活里,她亦是多姿多彩。

    她喜欢与人交流,喜欢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于是她加入学校学生记者团,成为了一名记者,于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从师大的端午诗会、毕业晚会到赴陇南采访留学生文化体验活动,一次次采访,让她从一个“小白”成长为骨干记者。

    她还是一个热心志愿服务的人。两年多来,她的志愿服务学时已达200余小时。国侨办2018海外华裔“中国寻根之旅”语言文化营,西北师大校史馆、博物馆、逸夫图书馆、文化风情展,都留下了她服务他人的背影。

    20188月,原本计划假期好好放松放松。机缘巧合下,她志愿参与了苏丹喀土穆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负责新闻报道和日常教学辅助。半个月的相处,让她不仅了解了他国文化,也收获了友谊。“泰国的小朋友特地为我一个人做了VCR,记录的都是我的镜头;苏丹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朋友们,我们仍然有着联系,互相鼓励考取研究生。”

    上学期,她在新疆阿克苏市柯坪县第一中学担任高二语文老师,每天10余个小时的工作强度,让她停不下脚步,她辛勤耕耘、笔耕不辍,每日为学生整理作文素材、剖析答题方法。如今,她保送到复旦大学攻读研究生。


   这就是周思媛,不断登顶,却又不止步于此。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