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工聚焦

西北师大联防联控 筑牢战“疫”防线

文章来源:青春师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0 浏览量:106



数九寒天,疫情肆虐。西北师大的校园里,20多位工作人员身背消毒器,时不时对 “口罩桶”进行消毒处理,这是学校设立的20多个“专用”垃圾桶,用来收集一次性废弃口罩。





同时,学校后勤保障部物业中心党支部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放弃休息时间,定时对全校大门、电梯、楼门口、学生公寓、垃圾桶(箱)、垃圾站等公共区域进行彻底消毒,增加垃圾清运频次,杜绝病毒滋生。





共产党员走在防控工作前列,坚持值守工作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储备了500公斤过氧乙酸消毒液,采购了70个红外测温仪、1500个医用口罩。特殊时期,我们必须全方位提高学校的卫生清洁等级。”学校后勤保障部部长贾志斌说,“对留校学生进行每天早晚两次体温测量,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同时,每天对新校区餐厅及时消毒,尤其对餐具实行最严格的消毒,并对出入餐厅的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充分保障好留校学生的健康安全。”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西北师范大学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科学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力遏制疫情蔓延。

1月23日,学校副校长张生勇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严格落实排查制度,建立信息畅通机制,密切关注掌握师生流动情况尤其是武汉籍以及寒假期间往来武汉的师生情况,确保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同日,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一行来校督导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传达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

1月27日,学校党委书记张俊宗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成立了西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张俊宗、校长刘仲奎任组长,副校长张生勇、李建民、邓小娟任副组长,学校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协同,认真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并肩战“疫”。

1月28日,学校发布西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第1号),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务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做好防控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和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初期,校医院迅速建立了工作预案和响应机制,医生和护士坚守24小时值班,做好对校内发热人员的每日随访与记录。“对于学校来说,目前最主要的是做好防控工作,师生员工也要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校医院院长任平说。校医院在第一时间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举措,设立预检分诊点和临时隔离观察场地,并制定了详细的就诊流程,及时对有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的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严守医护服务“第一道防线”。

任平建议,如果师生员工从湖北归来,尽量不去接触别人,请自觉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向所在街道社区进行健康登记申报,如有咳嗽发热等不适症状,为了避免交叉感染,请戴好口罩就近去已公布的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查。同时,结合流行病学史,有聚集性发病或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有流行病相关联者,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主要症状,多考虑为疑似病例,将调整门诊流程及患者活动路线,引导患者到预检分诊点,并及时向安宁区疾控中心报告,做好下一步诊治工作。  

“我们为每个在校的留学生配发了口罩,定时测量体温,定时消毒,并对从外地回来的留学生安置房间,进行隔离观察,安排专人负责,做好隔离期间的服务工作,每天及时上报学生健康情况。”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李东海说。

教育学院2016级学校课程与教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明明说:“没有回家过年,就为了把论文写好。虽然疫情仍在蔓延,学校各项防护举措和知识普及做得特别到位,宿舍、餐厅每天都会定时消毒,老师们每天都会关心关注我们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所以,更应该按照学习计划完成任务。我相信,只要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度过难关!”

此外,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党委学生工作部制定了疫情防控部门预案,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跟进掌握学生离校情况,做到底数清、底账明。针对有部分学生寒假期间留校学习、科研的实际情况,将本科生在兰天学生公寓专门集中统一安置,研究生在新校区实行全天候门禁管理制度,并为留校学生配发了口罩,安排专人每日跟进掌握在宿学生健康状况,及时协调学校后勤、武保等相关部门跟进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武保处通过实施校园和家属区出入管控,加大门卫盘查力度,严格审核外来人员身份,近期劝离校外人员500余人,禁止140余辆校外车辆进入校园,有效地管控了校外人员和车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校园人员流动,把好了防疫工作的“第一道关口”。

连日来,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加强了有关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学校同时在官方网站、微信/QQ群等平台发布系列防控疫情的推文,西北师大、NWNU师大青年、西北师大青年传媒中心等微信公众号发挥矩阵作用,从不同角度及时发布推送防控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号召广大师生员工理性认识疫情,积极主动做好防护,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假期,从自身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打赢这场“战疫”阻击战。



培黎街道师大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王莹说:“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校社联动,众志成城,通过联防联控,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师大社区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和学生志愿者深入学校发放《致武汉来甘返甘人员的一封信》,张贴《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紧急通知》,认真对武汉来甘返甘人员进行细致摸底,详细登记其个人信息、住址和来甘返甘时间、车次、事由,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隔离留观人员入户查体并监测每日体温和其他症状,联合辖区单位加强防控,对校园区、生活区重点点位和废弃口罩投放点进行每日消杀。

“最是危难见真情”,面对医用消毒酒精和专业防护口罩紧缺,学校生命科学学院令利军老师发挥专业所长,为100多户家属区老师免费调制消毒酒精。文学院崔国清老师通过网络渠道协助老师购买防护口罩。

“此情无价!非常感谢令老师、崔老师在特殊时期雪中送炭的热心和情谊!大家暖暖地保存着这份美好和温暖吧!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武汉能过关,国家能过关!目前我们只有做好自己的当务:不添乱、不乱转!”学校老师们为有情有义的师大人而感动。

师生员工人人参与防控,各个单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截至目前,学校疫情防治工作有效有序运行,在校师生员工无报告确诊和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留观人员回访监测一切正常。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科学应对,联防联控,紧绷预防这根弦,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保卫生命健康之战。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