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工聚焦

西北师大袁萍教授做客“师传智道 乐活畅学——聆听先生学术成长”沙龙

文章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量:364

日前,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袁萍教授应邀做客“师传智道 乐活畅学——聆听先生学术成长”沙龙。

袁萍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团队在国内首次将原子结构与光谱理论应用于雷电研究、运用科技手段捕捉到自然界球状闪电的艰辛历程和科研成果发表、得到社会关注后的喜悦,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就“科学研究需要的品质”“学术思维的培养”“科研与生活的平衡”“就业方向的选择”等话题和同学展开讨论。

   同时,袁萍教授以野外拍摄雷电的科研历程为例,和大家探讨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她认为,劳动是手脑并用的活动,劳动的过程就是能力培养与提升的过程。通过劳动可以促进智力发展,找准学科教学与劳动教育的结合点是以劳增智的关键。劳动过程中,通过观察、认识、描述、分析,就能更生动地获得感性认识,从而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自己的观察、表达、思考和实践等能力。

“师传智道,乐活畅学——聆听先生学术成长”系列科研育人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旨在秉承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要求,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理想追求,充分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切实引导和影响广大学生学风作风、学术规范、视野境界、职业和人生发展,探索新时代科研育人的重要实践。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