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工聚焦

西北师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文章来源:青春师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量:145

    717日至18日,西北师大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马庆主持培训报告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培训。

    培训期间,甘肃省委党校高璐佳博士、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新平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继龄教授及韩璐博士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高璐佳在题为《红军长征与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的专题报告中,结合大量历史资料,沿着若干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会议脉络,系统梳理了红军长征的背景和经过,生动讲述了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详细解读了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辛历程,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韧不拔的精神品格。她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更要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和建党精神,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张新平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中,从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核心要义三个方面对七一讲话精神进行系统阐释。他认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七一讲话精神同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答卷人。

    何继龄在题为《回顾百年历程,坚守初心使命》的报告中,从领会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自觉;把握重点内容、提高理论自觉;领悟独特属性、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优良传统、提高行动自觉等四个部分,深入分析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赓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他认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学懂弄通理论、把握核心要义、优化思想方法、继承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事业心、自信心、平凡心,并一以贯之、不改其心,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奋进步伐,在新的征程上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韩璐在《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专题辅导报告中,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何来”“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何指”“我们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四个方面深入解析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她认为,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更要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理论清醒,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者更要实现真信真用,亲近学生、感染学生、教化学生,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与青年学子一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马庆在主持培训会时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觉用党的光辉历程和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强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精彩的篇章;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充分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科学有效育人体系、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制机制、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加强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上,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积极奋进的工作状态,切实把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纪录片《榜样五》,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教育。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