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院风采

【历院】疫情之下更懂“读书”的时代价值 ———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历史学3班线上团课读书会

文章来源:历史文化学院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量:352

    2022年新学期伊始,新冠病毒席卷而来,为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坚决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校开始封闭管理。老师与同学们相聚云端,共同开启云团课

    疫情袭来,暂停了同学们前往教室学习的步伐,但抵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为丰富团员们的第二课堂,历史文化学院各团支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读书会、论文指导、政策宣讲等“团团一起来学习”的活动。319日晚,2020 级历史学3班团支部在腾讯会议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团课读书分享会。活动由班主任陈来虎老师主持,全体共青团员参加,阅读的书目为《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本次分享会有五位共青团员分享读书报告。任兰兰从著作的标题和特点进行分析,讲述近代中国的时间划分和对新陈代谢规律的认识。张国荣从作者简介讲起,突出讲述了作者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具体运用,比如:对叶名琛等历史人物的分析,以及对辛亥革命中剪辫子、禁缠足、废跪拜等问题的探讨,均是把历史人物放到具体的历史背景下进行的。唐茜讲述道,中国近代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接踵而至的外力冲击下,进而通过独特的社会机制将外来变为内在,从而推动民族冲突与阶级对抗,表现在具体的实践上就是推翻封建主义之旧而出民主主义之新。次仁德吉着重就本书对历史人物心态、心理的分析进行了讲述,认为作者对历史人物的深入分析与具体历史事件串联起来,进而产生新的观点。马文倩认为本书在客观看待西力之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思想上与费正清先生的冲击一反,应模式有异曲同工之道,忽视西方的冲击,就无法更好地理解中国近代发生的急剧变化。

    陈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总结到,本书中所涉及到言说对象或论域几乎涵盖了中国近代史的方方面面,从近代史的分期、总体架构到历史人物的评判,从近代中国社会变迁到中西文化比较,从洋务、改良、革命到会党、军阀、党派,从中体西用”“西体中用到传统、启蒙、中国化,从爱国、卖国、误国到民主、科学、现代化,从京海论争到新旧冲突,从租界的讨论到上海学的构想,以至从近代文变到当代新儒学,从反思到反反思等,都值得我们进一步思考。

    疫情期间的读书学习从来没有间断过,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通过读书重塑自己,通过读书鼓足勇气,通过读书寻找问题的答案。通过读书会的舞台,使同学们了解经典的、前沿的学科知识,培养他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具有积极的意义。读书使青年增长才干,在每一次灾难面前挺直脊梁。因此,学习之所以快乐,是因为新时代的青年在不断的追赶中获取知识的力量,人生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新时代青年在不断地追求中不负时代嘱托。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