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院风采

【地环】我与母校共“课”时艰 ——西北师大地环学院举办全国“疫情下的城市与校园建设”青年线上交流分享会

文章来源: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量:455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基础优势,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优质高效的线上教学。地环学院城市与资源学系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安排,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省外高校以及省内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天水师范学院等高校的近300名青年学子参加在线交流。

    学知识、做研究、找工作

    李铭博士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高级规划师,接到西北师大地环学院的邀请,他立即定下了自己的报告主题:学知识、做研究、找工作。

    “兰州疫情这么严重,我们城市规划界的同仁都很关心,特别是西北师范大学的老师和学生们,能在疫情下组织这么高质量的线上分享会,很不容易。我们中规院每年都有来自西北师大地环学院的毕业生入职,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到这样一个线上分享会,为兰州的抗疫加油,为西北师范大学的青年学子加油!”李铭博士说。

    疫情下青年的担当

    说起这次线上分享会,作为活动发起者的地环学院李巍副教授和张学斌副教授也深有感触。

    “本轮疫情爆发已经波及超过全国20个省的44座城市,疫情在带给我们这个城市和校园艰难挑战的同时,也让我们对城市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们要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正确认识这种挑战。引导学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辩证地认识疫情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并探索如何更好地建设一个韧性的城市和校园。李巍副教授说。

    “疫情期间,学生和外界的交流减少了,这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我们尝试用线上交流会这样的办法继续保持和全国学术环境的联系,让我们西北师大的学生能够持续地活跃在全国学术交流的版图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同学们讨论的很热烈,大家收获也很大。”张学斌副教授高兴地说。

    共“课”时艰

    分享会现场,学生张凯以《叙事与想象规划学习中的学科认知和实践探索》为主题,从当下城市规划的热点事件延伸到学科认知再到城市规划的思考实践;漆建武以《跨越边界记忆实践中的自我叙事与反思》为主题,从个人学习实践出发,以幽默诙谐的语调讲述了自己学习、生活、研究的感悟与思考;魏西燕以《从造物到谋事由理论储备到实践应用的接续生长》为主题,以规划项目和城市更新实践案例来表明城市规划基础理论知识积累对项目实践的重要性;妥丰伟以《开放时代的知识获取规划设计制图技巧与课外扩展路径总结》为主题,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必备的专业技能进行总结与路径共享;王宗相以《实践中的自我超越—大学相关竞赛类型介绍及参赛经验分享》为主题,从专业可供参与的竞赛类型及自己的参赛经验与感悟做出分享。

    线上分享会的召开实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不误”,进一步丰富了学生学习内容、提升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返回
顶部